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


  2021年5月15日,我校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的有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中央民族大学苏发祥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新疆社科联副主席吴福环教授,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藏自治区教学名师、西藏民族大学陈立明教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校内外的十三所高校二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我校党委书记白黎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以及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喜马拉雅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亚非学院、俄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揭牌仪式由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白黎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进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多年来在社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密切合作所取得的多项成果,并对未来在区域与国别研究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规划与商谈。白黎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核心,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高水平的智库和研究机构,培养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持续发力。

 

  甘晖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要求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核心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举办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恰逢其时,意义重大。陕西省社科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同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是双方抢抓机遇、笃定前行、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和具体行动。他表示,陕西省社科联将积极为社科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好平台,建好机制,助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好的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王启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做主旨发言。他阐释了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背景与重要意义,细数了学校在区域与国别研究上的优势与面对的挑战。他指出,我国正经历由一个区域性国家变成世界性国家的重大转折期,这对学术共同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思考如何有机整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如何辩证看待高校的优势、如何有机整合核心使命与具体任务的关系。他希望和更多的专家学者一道,担负起引领特色鲜明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发展的责任,把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建设成为一流研究院,为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区域与国别研究长足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欧洲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等海内外多所高校通过视频、贺信、致辞等方式对我校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祝愿。

 

       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甘晖、白黎共同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苏发祥与陈明、吴福环与杨恕等四位学者分别为“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环节,苏发祥、陈明、陈立明、吴福环、杨成和“西外学者”领军人才黄达远等六位教授分别做了“构建中国特色的喜马拉雅研究体系”、“双语辞书与‘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交流”、“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国学术界亟需着力的领域”、“建设高水平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和安全”、“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建设的上外路径”、“从河西走廊到中亚—丝绸之路的区域研究”等主旨发言。另外,本次研讨会还设有“地缘政治视域下的环喜马拉雅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国家安全视域下的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等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们在分论坛上共进行了21场专题发言。

 

  2021年5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成立,体现了在陕高校扎根三秦大地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聚焦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责任与担当。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肩负着国家新时代的战略需要,未来将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功能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自己独特的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



(供稿单位:科研处、亚非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俄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王晓明;图:王娟,袁菁;审核:杨霞、马福德、张杰、邓滢、毋育新)


【资讯来源于西外新闻:https://www.xisu.edu.cn/info/1080/18623.htm


链接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5/t20210516_5333677.shtml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
下一条:我校省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


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