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资讯
陕西省社科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14 点击: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发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号召。把握时代脉搏、因应时代呼声,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如何把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新的贡献,不辜负伟大的时代?5月13日,陕西省社科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江波,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委员、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思峰,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省黄河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方兰等八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加快推进陕西社科强省建设、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现实路径提出对策建议。陕西部分社会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各地、市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代表参加了会议。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主持研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又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从培育一流人才,提供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强化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打造一流智库,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持、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领、强化科教优势转化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支撑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中,高校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江波从实际工作部门的角度,首先客观分析了陕西省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然后从世界发展趋势、从我国发展大势、从陕西省的发展实际,阐明了“十四五”时期,陕西既面临着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她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五个方面的着力点。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以“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助力三秦文化走出去”为题,阐明了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宣传阐释中国特色,是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重要手段。当今时代,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把加强对外传播和人文交流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力量和方面军,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是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所有在陕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启龙提出,在奋力推进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迈进的征程中,在陕高校应该扎根三秦大地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聚焦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主动把总书记两次来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陕西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势涵养好、发挥好。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要求,加强协同攻关,加强对现实社会问题的研究,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引领、价值引领、知识传递、文化传承、创新探索和研究功能,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国家需求和国际问题求突破,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和大学基本职能,为推动陕西、中国与国外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全方位、更加务实的交流与合作贡献智慧,为推进中外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构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上团结协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国话语权作出应有贡献。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一年来,陕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要求,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走实走深。”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宦洁认为,作为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阵地的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必须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他从“自觉检视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重道远”“以更大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三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阐述。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发言的题目是《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奋力推进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他认为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理论创新。白宽犁对标讲话精神,对陕西社科事业发展现状做了客观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思峰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实现失能老人老有所养》,他以老有所养这一社会基本民生问题为着眼点,分享了近年来陕西省政府重视老龄人口养老问题的具体举措,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兰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方兰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好转的要求,在展示陕西省突出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汾渭平原大气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陕西省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发言的题目是《求真致用:新时代陕西考古要有更大作为》。他认为,新时代中国考古学新使命就是“弘扬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考古学是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具体手段和具体实践,不仅要“求真”更在“致用”,“阐发传统价值,助理民族复兴就是当代考古的“大用”,作为陕西考古人,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团结协作、躬身田野、潜心科研,笔耕不辍”的奋斗精神,要顺势而为,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谱写新时代考古工作新华章。

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在交流发言中表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是继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面向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确定了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进一步集中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全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新型特色智库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没有“终点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只有“进行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笃定前行,以追赶超越的担当作为,推动陕西社科强省建设,努力构建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格局。郭建树从哲学社会科学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追赶超越中贡献智慧和力量、社科联要为社科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平台,建机制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郭建树说,陕西省社科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陕西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努力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陕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依循,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路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求上来,在深学细学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社科界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要立足陕西省情,立足岗位实践,深入挖掘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革命资源优势,结合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推进陕西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记者:陆航)


上一条: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


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