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23-02-01 点击: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四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王启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这也是我校首个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校“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旨在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对我国西部地区因受到跨国、跨区域、跨民族、跨文化等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利用多语种、多学科优势进行系统研究,以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经贸往来、生态关系等为研究重点,探索降低“一带一路”建设中区域合作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和应对策略,并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提供陕西智慧。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智库,为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提供决策依据,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第四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遴选工作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此次共申报44家,经学校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遴选公示等相关工作程序,并报省委宣传部领导审定,最终18个基地获批。近一年来,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王启龙教授精心布局、统筹推进,指导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俄语学院、亚非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欧洲学院以及喜马拉雅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等校内外各方专家学者,精心打磨、数易文稿,开展了多轮校内外专家论证,有序保障了基地申报工作的高效推进。此次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充分显示出我校各方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团结协作的科研精神。

 

至此,我校获上级政府部门批建的科研机构和团队数量已达17个,其中,国家部委基地3个、省级基地5个、厅级基地4个、厅级创新团队3个。学校将进一步夯实各级各类科研机构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建强研究队伍、创新组织形式,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现实问题和学术前沿问题展开研究,回应国家关切、贴近社会需求、服务政府决策,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不断强化科研基地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校科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文/图:熊华宁,王娟;审核:杨霞)

 

转自“西外新闻”:https://www.xisu.edu.cn/info/1080/21273.htm


上一条:【链接】西外新闻:“西外大讲堂”第二季“推动敦煌遗书回归 赓续中华文脉 传播中国声音”:《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出版暨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链接】西外新闻:我校高端学术论坛“西外大讲堂”第一季“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发展 共担区域国别学新使命”成功举办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


研究院微信公众号